close
這一兩天Joseph有一個很大的present,
看他狠k了很多的paper之後又要焦頭爛額的做著投影片
不免讓我想到自己之前讀書時候熬夜做報告的樣子!

以前最常被老闆罵的都跟學識沒什麼關係的,
老闆:這slide沒有國際的水準!
老闆:你這標點符號怎麼亂標,小學老師沒教過你嗎?
我:是~老師!謝謝您的指教...
畢業後,看過很多人報告的投影片,
漸漸地覺得當初被老闆削的還蠻有道理的!

好的,前言講完了!
現在我要上堂跟power point slide製作有關的小常識,
如果剛好看到這篇網誌常會用到powerpoint的"朋油們",請多指教!
以前我最常被唸的就是:slide字太小了!大標題要40號以上...
OS:老師~你眼睛不好嗎?幹嘛用這種嚇死人的大字啊!有點丟臉耶...
後來一場非常大型的國際會議,
我才覺得自己以前"大陀"的標題還真的是有"國際水準"!
40號字真的還蠻剛好的,
喔~覺得Ivan講的太扯嗎?看看下面這張圖 -->

以下圖片來源: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(若有版權相關問題,請留言告知)


各位看到了吧!我當初的28號字的大標題被批還真蠻有道理的!
那到底要幾號字呢?看看下面的-->

以下圖片來源: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(若有版權相關問題,請留言告知)


ok,字的大小講完了!在來是要打多少字在投影片上?
記得以前有位同學在投影片上打上了整段的文字,
這時教授開口了...
教授:你做這個爛投影片時,狗狗沒告訴你怎麼做嗎?
OS:誰是狗狗啊?所上沒人叫狗狗...
後來,我才知道這個狗狗是office常會跳出來的那隻教你Tip的狗狗,
OS:那我是迴紋針耶!教授!
好的,回到主題,投影片中儘量字不要超過一至兩行!不管是中英文都是,
以一行為佳!我老闆當初的教導是最好少文字,多圖表是較為簡潔的做法!
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簡潔、易讀+吸引群眾的目光!

好,莊老師上課最喜歡來個影片,
下面這個影片是關於教導如果做power point的影片,
很爆笑的但是講的是有道理的!



最後補充一下:
slides不是講義,
slides是要把焦點還給講員的,
講員控制slides而不是被slides控制你講的內容!
祝大家都可以成為超棒的國際級講員唷!
噹~噹~噹噹~
下課了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蜂蜜太太的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